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緊跟中國工廠 日企業持續增設太陽能發電廠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商太陽控股(TAIYO HOLDINGS)子公司「太陽 GREEN ENERGY」在今年五月中宣布,旗下第14座太陽能發電廠落成。由於太陽能是再生能源的關係,該電廠未來將供電給美商Apple蘋果公司的供應商,作為生產製造的電源。



*2022年5月落成的「中央池水上太陽光發電廠」。(來源:太陽控股新聞稿



這次「太陽 GREEN ENERGY」新建成的「中央池水上太陽光發電廠」,位於兵庫縣三木市,發電規模約2,300.1kW,預計一年發電量可供8,400個家戶用電(編注:日本家戶依照人數不同,一個月用電在185-400kWh之間。),約為25GWh。


一般太陽能板會因為溫度上升而減少發電量,但水上太陽能因為水面有冷卻效果,可以抑制太陽能板溫度上升,和陸上型相比發電效率較高。相對的,水池也因為太陽能板能吸熱,減少水的蒸發。


水池的水面有了遮蔽之後,擋住陽光可以抑制藻類生長。據洛杉磯負責水道電力的人員說明,藻類這類的有機物,遇到改善水質的氯系消毒劑,會衍生出致癌的副生成物、三鹵甲烷。(參見文章「日本最大型水上太陽光電 加蓋減緩水庫蒸發 發電、儲水雙贏」)


「太陽 GREEN ENERGY」自2015年設立第一座水上太陽能發電廠以來,包括最近剛建好的中央池水上太陽光發電廠在內,在埼玉縣、兵庫縣、奈良縣等7縣,擁有14座水上太陽能發電廠。發電量超過日本國內企業集團旗下的電子業所需。


蘋果Apple在2015年啟動「供應商清潔能源計畫」(Supplier Clean Energy Program),2017年啟動「供應商清潔能源平台」(Supplier Clean Energy Portal),促進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




*Ibiden於2016年在自家廠區衣浦事業場竣工的水上太陽能發電廠。(來源:Smart japan、Apple


因應蘋果的需求,2017年日商Ibiden,藉由集團內的19座太陽能發電廠等(參考上圖),成為日本第一個以再生能源電力生產零件給蘋果的供應商。和「太陽 GREEN ENERGY」同集團的「太陽油墨」(TAIYO INK MFG)則是在2018年成為使用再生能源(同集團的太陽能發電廠)的蘋果供應商。


Ibiden表示,旗下工廠使用再生能源,不只是為了蘋果,還包括其他希望使用再生能源生產的客戶。




*中小企業版本的日本100%使用再生能源組織「RE Action」。(來源:官網


目前加入100%使用再生能源RE100聯盟的廠商,除了蘋果、谷歌等知名國際企業,截至2022年2月為止,在日本已有65家大型企業加入,包括國際牌(松下)、資生堂、花王、高島屋、味之素等台灣人也十分熟悉的日本企業。

此外,日本國內在2019年發起中小企業版本的100%使用再生能源組織「RE Action」,學校、醫院、民間團體、地方政府也可以參加。截至2022年年中,已有269個機關團體參加,相關從業人員達15.1萬人,再生能源用電量達1,553GWh(持續增加中)。

RE100的再生能源定義為:生質能、地熱、太陽能、水力、風力。

儘管自身使用再生能源的企業,不一定會像蘋果一樣,連供應鏈都要求使用。但這樣的趨勢持續擴大,近年台灣也有專文報導

蘋果在2015年著手要求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日本能源媒體特別提及,同年,位於中國的工廠率先發表了建置太陽能發電廠的計畫。

顯然,在激烈的商業競爭裡,如何在綠電供應鏈裡脫穎而出,是諸多企業努力的方向。


*延伸閱讀:太陽能板哪裡丟?免擔心 在日本有原廠上門回收

https://californiayocan.blogspot.com/2022/07/blog-post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分類索引(置頂:所有文章標題及其連結)

按照太陽能相關領域的不同,分類閱讀所有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