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一年省一億電費的日本靜岡市虛擬電廠VPP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大家知道,團結就是力量,互通有無,效益能夠增加,這點在電力供需也是一樣。日本靜岡市把分散的太陽能板與蓄電池等各種電力相關設備整合起來,像是經營單一發電廠似地利用,讓該市一年省下一億日圓以上的電費。這樣的做法,稱為「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


* 虛擬電廠示意圖,不同地方的太陽能板與蓄電池等,被統整起來運用。(來源:Hanwha Q CELLS Japan

靜岡市從2017年開始,委託廠商(鈴與商事:經營太陽能等能源業務)推行能源的地產地銷事業。內容有三大項目,一是市內垃圾處理場剩餘發電電力的售出;二是為市府設施提供當地生產的電力;三是在市內80個中小學校設置蓄電池,加以統籌利用,化零為整,成為可以蓄電或放電的「擬電廠」。

蓄電來源有二,一是電力零售商(鈴與商事)匯整的在地生產的電力,其中包括政府補助停止後的太陽能家戶,因賣電價格變低,有利於廠商出價收購。參考下圖的活動網宣,靜岡市和電力零售商(鈴與商事)呼籲有太陽能板的家戶,把電賣給他們後,儲存在學校的蓄電池。

*靜岡市的市民們,把自家的太陽能發電,存到學校去吧。(來源:鈴與商事

午休時的太陽能很便宜

蓄電的另一個電源,是從電力交易市場購電。日本電力自由化後,零售電力公司可以在日本電力交易所(JPEX)買進電力。因此,管理前述蓄電池的廠商,可以在電力低價時買進,儲存在蓄電池,然後在用電需求高時放電。

日經BP報導,因為夜間用電少電價低,廠商原本預期在夜間蓄電,然而實際上發現,中午12點到1點的一般公司午休,太陽能發電量高時,電價也很低。此外,傍晚太陽能發電量少用電多,此時電價高可以賣電。


這項事業為靜岡市在2017年度省下1億2800萬日圓的電費,平均每個市府設施削減16.54%,單一市府設施削減幅度最大達43%;在2018年度又省下了1億3500萬日圓的電費。


預計實施至2023年的7年間,可以省下的電費總額,將近8億8000萬日圓。蓄電池設置等相關工程的經濟效果,高達14億日圓。蓄電池並沒有全部用來買賣或存放電力,保留一部份做為防災之用,災害時最多可以提供16萬隻手機的用電量。


在削減碳排方面,和2014年相比,市政府排出的溫室氣體減少一成。在電力地產地銷方面,281個公家設施有4成的用電量為當地生產的電力。由於過程中要研發高度的能源管理技術,因此創造出新的能源產業。儘管好處多多,但靜岡市並沒有用到中央政府的補助金,僅以地方政府之姿,獨立招標完成,因而特別受到矚目。


2021年,因為削減花費、活化地方經濟、強化防災機能等等的成效,靜岡市的電力地產地銷事業,獲得鼓勵再生能源發展的新能源財團頒發的「新能源大賞之會長賞」。


* 靜岡市電力地產地銷事業流程圖。(來源:鈴與商事新聞稿

替代火電及其空污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日本各地方政府自然苦思開源節流之道,靜岡市電力地產地銷的成績給其他地方帶來啟發。除靜岡市打算擴大連結公家電動車等用電、儲能設備,擴大虛擬電廠的效益,靜岡縣等其他地方政府也陸續著手虛擬電廠的建置。

2021年,因為電力系統制度的演進,虛擬電廠互通有無的範圍(供需調整市場)從區域擴大到全國。東京電力能源夥伴公司(TEPCO Energy Partner)認為,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的變動,可由虛擬電廠彌補落差,而非有碳排與空汙之虞的火力發電廠。

*延伸閱讀:替代火電輔助再生能源  日本虛擬電廠在2021從實驗走向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