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能登半島地震 太陽能救災設施進駐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2024年元旦發生的能登半島大地震災情慘重,許多災民陷入困境,一時無處安頓,還有農民不得已住在農業種植用的溫室。另一方面,有廠商提供方便設置的太陽能臨時房屋,供災民避難避寒。


據日本各大媒體報導,地震發生後,上萬家戶停電,生活基本設施無法使用,災民生活窘困



*預定設置在災區的太陽能房屋。(來源:日本CBC news



位於名古屋市多太陽能廠商大和科技(Daiwatech),在1月6日以卡車載送可快速設置的兩棟太陽能房屋前往災區,並於同月9日在能登町安裝妥善,24小時全天候開放給災民使用。



*太陽能房屋內的洗手台。(來源:大和科技



大和科技開發的「太陽能房屋」,內建洗手處(上圖)與廁所,因為可以在外部加裝儲水槽,斷水也可以使用。


屋內大小約有四個榻榻米大,三個大人一起睡也空間足夠(下圖)。且因為有太陽能板發電的關係,可以開暖氣。蓄電量足夠三天的使用。



*太陽能房屋內裝(來源:大和科技



此外還有網路設備,輸入帳號密碼後可以聯網。大和科技社長岡忠志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需要聯絡外地家人的災民,可以過來利用,加速救援工作。」除太陽能房屋外,該公司之後還會載送臨時廁所過去。


由於出色的救災功能,大和科技在此之前已經在各類救災技術展覽中,出展該公司的太陽能房屋。也和名古屋、札幌等各地方政府簽訂救災協定,在災難時提供太陽能房屋出租。



在民間企業出手協助之外,民間救災群募計畫「恢復元氣的拖車廁所」也前往提供臨時廁所。



*恢復元氣的拖車廁所。(來源:官網



有鑑於日本歷年天災帶來的傷害,自2017開始的「恢復元氣的拖車廁所」,以各地居民為募款對象,為各地地方政府購買拖車廁所。平時可以提供戶外活動使用,而在災害發生時,各地拖車廁所可以集中前往災區支援。


一台拖車廁所配有四個坐式馬桶便間,可以充分確保使用者的隱私,換氣扇與打掃用的排水孔也一應俱全,長期使用也能保持衛生清潔。


考慮到災區環境,這些廁所用少量人力與拖車就可運送。因為配備蓄電池與儲水的關係,災害發生當時即便斷水也可以馬上使用。



*拖車廁所上頭裝設了太陽能板。(來源:恢復元氣的拖車廁所)



拖車廁所不只擁有維持衛生的各種功能,其上還裝設了太陽能板提供電力,即便災情長達數月,仍可持續協助避難生活。


作家佐藤尚之:「我曾是阪神大震災的災民,地震後最困擾的就是廁所。斷水了所以廁所不能用。到哪裡都沒辦法上廁所。在都市發生災害,不能像在鄉村或野外那樣隨地便溺。


真的,廁所對災民是要死要活的大問題。『恢復元氣的拖車廁所』這個企劃我打從心底覺得幫助很大,一定盡力幫忙。」


能登半島大地震後,太陽能發電維持災區部分機能的運作,太陽能發電協會與媒體都在提醒,如何切換家中太陽能系統到獨立發電的模式(還有避免碰觸損害的太陽能板以免觸電)。





就連觀賞用的設備也是如此。位於能登半島輪島市白米町的白米千枚田,佈置了兩萬顆以上的LED燈,因為以太陽能做為電源的關係,不受地震影響,在日落之後提供一片美麗的燈飾夜景(上圖、來源為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