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三井不動產攜手學界研發次世代太陽能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2023年10月,日本三井不動產發佈消息,該公司將和「EneCoat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研發,住宅用的次世代太陽能電池。


*圖說:可以彎折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來源:三井不動產


「EneCoat Technologies」公司是由京都大學投資的新創企業,技術來自同大學的若宮淳志教授研究室,日前發表了光電轉換效率達23%的次世代太陽能電池。



在日本,次世代太陽能通常是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PEROVSKITE SOLAR CELL、簡稱PSC),具有重量輕、製造方便、可塑性高、製造成本低等優點。


不過,在具備種種優點的同時,在光電轉換效率與耐用年限的部分,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還無法跟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比肩,因此距離實用化還有一段距離。


而若宮淳志教授達到的光電轉換效率23%,接近傳統太陽能板。據報導,2019年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僅為7~8%,當時的目標為10%以上,短短三四年的時間,現在已提高至20%以上。


*圖說:若宮淳志在2022年發表光電轉換效率23.6%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來源:三井不動產


若宮淳志教授研究室達成的光電轉換效率23.6%,是含有錫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上圖),由京都大學於2022年4月發表(S. Hu, A. Wakamiya, et al. Energy Environ. Sci. 2022, 15(5), 2096-2107)在當時,即便是薄膜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也只有21%,因此若宮淳志的23%為世界最高水準。



裝設與市場的潛力


目前對太陽能裝設潛力的估算,是以地面型跟屋頂型為主,據2022年自然能源財團報告,當時日本太陽能裝設容量為64GW(多數屬於地上型),而建築物屋頂還有多達455GW的潛力。若考慮開發中的,像是鈣鈦礦太陽能等輕量型太陽能板,裝設潛力會更大。


*圖說:NHK報導次世代太陽能的市場潛力,在2035年可達8300億日幣。(來源:NHK


在市場前景部分,據日本市場調查公司富士經濟在2020年發表的數據,包括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在內,次世代太陽電池的世界市場,將於2030年達到4563億日幣的規模,在2035年甚至達到8300億日幣。



合作方式


今後三井不動產將和「EneCoat Technologies」公司開始共同研發,由三井不動產(Mitsui Fudosan Residential)提供旗下大樓作為實驗場所,在人們真實的生活環境中驗證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安全性與效率性,加速實用化的進程。


具體的裝設位置是大樓裡的公設部分,安裝在具有設計感的照明、家具,與裝潢等,預計在白天利用太陽蓄電,晚上再利用蓄積的電力維持機能。



減碳目標


呼應日本政府2050實質零碳排與鈣鈦礦太陽能的開發背景,三井不動產設定了實質零碳的中長期目標。


*圖說:三井不動產集團希望在2030年減少40%碳排。(來源:三井不動產


以三井不動產集團在2019年度的438萬公噸碳排為基準,該公司希望在2030年減少40%(上圖),亦即降低到263萬公噸的碳排,然後在2050年達成實質零碳排。該公司為此設定了各種策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自然也在其中做出貢獻。


自1968年以來,三井不動產的高樓大廈,解決了都市居住空間不足、復興街區繁榮等社會問題。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危機,今後該集團將聯合上下游產業,共赴零碳願景,在新的時代解決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