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團購電力又賣剩餘 日本集合住宅買電賣電的接連妙招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在台灣,關於電價的討論,多半圍繞在核電火力再生等電源哪一種電比較便宜,至於家戶怎麼買電或賣電,很少進入一般民眾的視野。


*圖說:日本建商「大東建託」興建的零能源消費集合住宅。(來源:大東建託


而在日本,由建商「大東建託」興建的集合住宅(上圖),因為電力統一購入(電力自由化政策之下的可行選擇),有如團購,電費較低。



加上建材節能省電,利用太陽能板發電自用之餘,在沒有用到政府補助的狀況下,賣出剩餘電力,進一步降低電費負擔。


「大東建託」早在2017年就在静岡縣伊豆市興建完成日本第一棟零能源消費ZEH集合住宅(Zero Energy House)。所謂零能源消費,是指因為建築節能,消耗能源少,(太陽能)發電減去用電接近零。白話地說,不太需要花錢買電。


當時大東建託不但蓋了這棟零能源消費的ZEH集合住宅「LUTAN」,還統一為各住戶買電(低壓批量受電),電費較為便宜。當太陽能發電不足時,分配統一購買的電力給各住戶,反之,太陽能發電超過所需時,可以賣電賺錢。


再者,相較於一戶一戶各自獨棟的住宅,同樣的戶數,集合住宅「LUTAN」的屋頂面積更完整,「大東建託」還選擇了表面積較大的屋頂樣式,增加太陽能板的安裝面積。該住宅安裝了由京瓷製造,裝置容量21.8kW的太陽能板。


住宅太陽能要能接近甚至超過用電量,與建築節能密不可分。作為零能源消費ZEH住宅的「LUTAN」,在太陽能板下的閣樓地板與室內地板,都提高了隔熱程度。


*圖說:大東建託採用的隔熱窗框,對外的材質為鋁,對內的材質是樹脂。(來源:大東建託


在最容易受戶外溫度影響的窗戶部分,窗框採用鋁金屬樹脂複合材質(上圖),能夠大幅提高窗戶的隔熱效果。


相較於容易導熱的水泥,「LUTAN」主結構為木造,隔熱效果出色。


隔熱效果的好壞,可從熱傳導率來比較,熱傳導率越低,意味著越難導熱,反之亦然。據說木材的熱傳導率為0.12,鋼筋水泥為1.6,是前者的12倍。


換句話說,熱要通過建築,鋼筋水泥比木造容易12倍。相較於木桌,大家在冬天時觸摸水泥牆壁比較冰(容易導熱),也是同樣的道理。


由於建材節能,「LUTAN」得以降低2成的能源消費量。


順便一提,許多人可能會擔心木造建築容易火災,但「LUTAN」採用「延燒停止工法」,能夠有效阻止火勢延燒(另外參考下圖)。又做了防腐防蟻的處理,有效消除一般人對木造建材的疑慮。


*圖說:大東建託用的木造建材,遇火只會造成表面炭化,燒不到木村內裡。(來源:大東建託


自2017年興建完成日本第一棟零能源消費ZEH集合住宅以來,大東建託興建數量已達2628戶。可想而知,發電與賣電都有一定規模。


2023年3月,大東建託和旗下建築的太陽能供應商京瓷簽訂合作契約,京瓷將買下大東建託零能源消費集合住宅的(來自太陽能板的)剩餘電力,供應旗下工廠與事業所的(再生能源)用電,促進日本實現2050零碳社會。


對大東建託而言,由於它的零能源消費集合住宅,不是各住戶分別跟電力公司購電,而統一跟電力公司購電,依規定不適用政府補助(FIT),是為非FIT電源,賣電給電力公司價格較低。


另一方面,對京瓷來說,若是跟電力公司購買政府補貼的FIT再生電力,需要另外負擔「再生能源發電促進賦課金」。相對地,非FIT電源便不必負擔這筆費用,換句話說,買電價格較低。


因此雙方的合作,一來可以提高大東建託旗下住宅的價值,促進節能減碳的零能源消費住宅普及,二來可以擴大京瓷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


基於氣候變遷問題的認識,京瓷集團設定了在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量要比2013年高出20倍的總目標。有目標才有行動,才有落實理想的具體作為,京瓷集團和大東建託的合作,正是這樣的象徵。


*相關文章:37年後還很好用 日本太陽能廠商的供電功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