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日本最大不動產資料庫 開發太陽能查詢系統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對於不動產資訊,台灣人通常會想到什麼呢?價格、建築診斷、管理狀況、未來潛力,土壤污染?


日本國內最大不動產資訊服務公司「東京鑑定」,其調查範圍除了這些,還和綠能相關公司合作,提供具有特別功能的太陽能裝設潛力查詢資料庫,不僅個別用戶可以利用,對地方政府也很有幫助喔?!


*圖說:由「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建構的全國特定業種太陽能發電潛力地圖。(來源:官方新聞稿



 

功能特殊的查詢系統


2023年9月,「i GRID LAB」、「東京鑑定」、「MIRAI Relations」三家公司共同發佈新聞稿,合作開發「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該系統能夠利用地圖情報,分析並診斷「區域全體」建築屋頂的(太陽能)利用潛力(上圖)。目前已由「i GRID LAB」提供試用的beta版本。


就像台灣坊間也有提供太陽能裝設潛力查詢一樣,市面上不是沒有太陽能裝設查詢系統,而「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的特色是什麼呢?顧名思義,功能特點就在區域。


除了計算特定建築物的屋頂太陽能發電潛力之外,「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更可以針對特定的市町村等地方行政區域之特定行業,計算出整個區域的可能總發電量。目前服務項目以零售店與倉庫為主,未來預計擴展到工廠等其他行業。



最具潛力的發電項目


「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的開發背景為,日本政府所揭示的2050實質零碳排目標。在此目標下,從設備投資、災害與事業風險的角度,這三家公司認為,太陽能在環境負荷、土地利用、分散式發電等議題上,有相當的重要性,適合國土狹小的日本及其防災需要。


*圖說:未來十五年內,日本最具成長潛力的發電項目是「非住宅太陽能發電」(來源:官方新聞稿


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在2023年發布報告指出,未來十五年內,日本最具成長潛力的發電項目是「非住宅太陽能發電」(編注:例如工廠、倉庫等)。顯示「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有其利基。


再者,為了活用有限的區域資源,增加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需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區域內的企業屋頂。這些安裝了太陽能的企業,除了發電自用,剩餘的發電量也可以地產地銷,發展出有效的「剩餘電力循環模式」。


「i GRID LAB」的母公司「i Grid Solutions」自2017年開始,走在業界之先,針對日本企業提供太陽能PPA服務,至今在日本43個都道府縣共設置了641處的太陽能板,裝置容量達142,682kW。


PPA指的是購電合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簡單地說,電力用戶提供裝設所需的土地,發電商提供發電設備(例如太陽能板)裝設其上,並負責維修等後續維護工作,保證提供一定的電量或其他利得給用戶。


儘管「i Grid Solutions」公司擁有的屋頂太陽能裝置容量為日本最大,但從調查結果看來,目前日本屋頂太陽能的裝設比例,仍只是一小部份,還有很大的潛力。這也是「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



三強聯手


綜合以上,面對非住宅屋頂太陽能的潛在市場,擁有日本屋頂太陽能最多裝置容量的「i GRID LAB」,結合擁有日本最大不動產資料庫的「東京鑑定」,及擁有AI圖像解析、地理情報解析等多種專業人才的「MIRAI Relations」,三強聯合,發揮大於個體的合作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