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37年後還很好用 日本太陽能廠商的供電功臣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千葉縣佐倉市是日本著名棒球教練長嶋茂雄的故鄉,也是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的所在位置。



*圖說: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來源:日本京瓷集團



這裡的太陽能板自1984年便開始啟用,時光飛逝,在將近30多年後的現在,性能也劣化不到兩成,仍保有啟用時的8成以上(詳見下圖),成為太陽能板耐用性的佳話之一。




*圖說: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的太陽能板,自1984年開始運轉,截自2022年3月的36年後,發電效率下降17.2%。(來源:日本京瓷集團



30年以上的運轉實績


除了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太陽能板製造商京瓷,在其他公共設施或產業建築也有相當的實績。例如廣島廣域公園的太陽能板,自1992年運轉至今,在大分縣產業科學技術中心的太陽能板,自1993年運轉到現在。耐用性的實際成績都在30年以上。


基於自家製品的耐用性與穩定性,京瓷集團自2023年10月1日開始,推出「再生能源電力供給business」。其中所有的發電設備,都由京瓷集團製造。


「再生能源電力供給business」的業務內容,是基於太陽光電的PPA服務,並涵蓋電力採購、供需管理,與電力販售三個層面。


一般的PPA服務(Power Purchase Agreement、台譯為購電合約),大致上是客戶提供屋頂等太陽能案場所需的土地,太陽能設備商提供太陽能設備及其安裝。客戶不需負擔太陽能設備的初期成本,只需支付定期費用,就能享有太陽能發電。


而京瓷集團「再生能源電力供給business」的服務,除PPA外,還包括客戶用電、發電與賣電等相關管理。



*圖說:京瓷賣電的來源與去向,來自集合住宅等四種不同場所,出自自家設備的不同電源,可以供電給京瓷,或統整起來賣電給外部單位。(來源:京瓷



不用政府補助的電力來源


該服務得以賣電的電力來源有四種:一、安裝京瓷太陽能板的集合住宅的剩餘電力。二、以PPA模式,在農用蓄水池等水面,以及閒置土地安裝的京瓷太陽能板,所發出的全部電力。三、以PPA模式,在企業工廠等地方安裝的京瓷太陽能板,扣除自用之後的剩餘電力。四、以PPA模式,在住宅安裝的京瓷太陽能板,扣除自用之後的剩餘電力。


由於這些供電的太陽能案場,地點各不相同,經過京瓷的調度後,可能提供給同一個用電客戶。像這樣,用電戶使用不同電力來源的賣電方式,在日本稱為「部分供給制度」,而京瓷是日本第一個以太陽能提供這種供電方式的再生能源電力公司。


此外,在集合住宅的部分,該集合住宅統一跟(傳統大型)電力公司購電,依規定賣電時不能使用政府補助(Feed-inTariff, FIT,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又稱為「非FIT電源」。「再生能源電力供給business」的其他三種電力來源也是如此,都沒有用到政府補助。



無後顧之憂


前述提到的,用戶可以免去初期設備成本的PPA服務,在京瓷的狀況,契約期滿後,有三種後續的處理方式。


一、無償讓渡給用戶,不需再支付定期費用(故障維修等仍需費用)便能享受太陽能發電。以前述京瓷太陽能板37年的發電實際成績,期滿後應該還有相當的使用期間。


二、再次簽訂契約,支付定期費用,繼續由京瓷負責維護與管理。三、拆除,免去未來無法再使用時的拆除費用。


問題總是由人來解決。有些人因為擔心後續的拆除與廢棄費用,而對太陽能板卻步,因此也有太陽能廠商著眼於此,解決消費者的痛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