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理賠金額飆升20倍 日本太陽能的竊盜問題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凌晨四點,有好幾個人影出現在太陽能發電廠外。幾分鐘後,其中一人入侵發電廠,爬進太陽能板底下...」


*圖說:日本MBS新聞報導太陽能竊案截圖,被盜1000公尺的銅線,損失530萬日圓。(來源:MBS


這是去年2月,由NHK報導的,茨城縣小美玉市一處防盜監視器的錄影畫面,紀錄了太陽能發電廠銅線被盜的經過。


近年來,日本太陽能發電廠竊案頻傳,有的損失達上億日圓,成為戶外太陽能發電廠的災損之一。


據2024年2月,日本損害保險協會的最新報告,2021年度太陽能發電廠因保險獲賠的金額,是4年前的4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度因為竊盜獲賠的金額,是5年前的20倍。


日本太陽能發電日益成長,保險理賠金額隨之增加,實屬正常。只是後者的成長幅度,比起發電的成長來得快速。在火災水災風災等各種災害類型裡,竊盜佔太陽能理賠總金額的9%。


*圖說:竊盜佔太陽能各種災害理賠總金額的9%。(來源:日本損害保險協會報告


日本各大媒體報導過許多損失慘重的案例。2023年6到10月間,茨城縣等北關東縣市,發生不少太陽能竊案,其中還有損失金額高達2億7000萬日圓的案例。


2023年11月,群馬縣警察本部發佈消息,同年上半年發生360件太陽能竊案,是前一年度的6倍,損失總金額達4億3000萬日圓。由於東北地方太陽能竊案頻傳,被認為可能有竊盜集團的存在。


太陽能竊案頻傳的背景,起於國際銅價的高漲。據倫敦金屬交易所資料,2023年9月,每公噸銅的價格為8292美金,是2020年3月的1.67倍。滋賀縣一處太陽能發電廠,長1000公尺、重4.2噸的銅線遭竊,損失金額為530萬日圓。


電力公司Smart Energy社長大串卓矢在專欄中分析,裝置容量在50kW以上的,以高壓電流併網的太陽能發電廠,最容易發生竊案。不到50kW的、低壓電流併網的太陽能發電廠,以及用特別高壓電流併網的太陽能發電廠,這兩者的竊案數量都不多。


不到50kW的、低壓電流併網的太陽能發電廠,送電線通常相對較細或短,而在50kW以上的,以高壓電流併網的太陽能發電廠,送電相對粗且長,含銅量大,容易吸引竊賊。


至於用特別高壓電流併網,裝置容量在50kW至2MW的太陽能發電廠。送電線雖然粗大,規模也大,但通常聘請保全公司安裝防盜設備,甚至有保全常駐,竊賊不易下手。


*圖說:太陽能電廠AI警備系統功能示意圖。(來源:Smart Energy


再者,這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多半位於交通不易,缺乏道路聯繫的荒郊野外,萬一警察趕到,竊賊在搬運電線的狀況下也不容易逃跑。


日本太陽能發電協會,在2023年2月發佈新聞稿,建議太陽能發電廠可以設備與管理兩個層面加強防盜。


設備方面,避免配線外露,或埋設於地下,並透過孔洞作業。強化圍籬、柵欄、鎖等防盜設備,定期除草,讓外面可以看得到廠區。引進保全、警鈴與監視等防盜系統。


管理方面,監測纜線有無遭竊等狀況,即時趕赴現場。和附近的太陽能電廠或地方單位一起守望相助。和保全公司合作,強化防盜對策。投保動產保險與停業保險等避免損失,要注意的是,如果自身防盜措施不足,有的保險公司不會理賠。


作為發電設備,太陽能發電廠已是社會全體的基礎建設。若因竊盜導致無法供電,形同影響民眾基本生活。日本相關單位紛紛提出對策,也有公司發展太陽能電廠防盜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