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效果超乎預期三倍 貨車用太陽能板嘉惠物流業者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本秋田縣秋田市的物流業者「全建」在1月22日發佈消息,該公司旗下的卡車車頂,將裝設太陽能板,實際驗證太陽能板在發電量、降低燃料消費的效果。


*圖:新聞報導秋田市物流業者即將實證太陽能板對卡車運行的助益。(來源:日本AAB新聞


這項驗證是由全建、秋田縣信用組合、SYSTEC、宮崎大學、NEDO(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NEDO)這五個產官學的不同單位合作推動。


實證工作為,讓全建的載貨卡車,在車頂安裝太陽能板後上路,在現實情況下收集關於時間帶、行經地點與發電效率等數據。


開發這次使用的「移動型太陽能發電系統」(Logisolar)的公司「SYSTEC」董事長坂元士郎在發表記者會上表示:「車燈使用的電力,來自充電電池。而我們的系統不會有多餘的發電。」



*圖:移動型太陽能發電系統「Logisolar」,功率為300W~500W,保證10年內效率降低小於10%,20年內小於20%。(來源:官網)


「SYSTEC」是一家運輸管理數位設備科技公司,所開發的「移動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產品名為「Logisolar」,這是利用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硒化銅銦鎵: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簡稱為CIGS),為車輛補充充電並減碳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一般車輛所需要的電力,來自車內的發電機(交流發電機)所充電的電池。交流發電機可以利用引擎的動力發電,而近年來的節能交流發電機機型,會監控電池的電壓,在電壓低時給電池充電。


Logisolar」透過安裝在車頂的太陽能板給車內的電池充電,藉此減少電廠電壓下降的頻率與時間,也等於降低了車內交流發電機的負擔,減少燃料使用與碳排。


「Logisolar」之所以採用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是考慮到車輛行走時的實際狀況,即便有部分太陽能板遭遇日蔭(例如停車棚下),發電效果也比傳統太陽能電池好。對於時常需要在遮蔽處出入的卡車而言,這樣的「移動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是最佳解方。


*圖:安裝於長崎物流卡車的太陽能板。(來源:「Logisolar


使用過「Logisolar」的長崎物流公司董事長阿部浩明說:「對我們物流業者而言,因為俄烏戰爭等問題導致的燃料成本高漲、電費增加,最讓人感到頭痛。加上作為企業的環保對策,也是經營上不能忽視的問題。


SYSTEC來找我們談『Logisolar』,說車頂裝太陽能板可以減少燃料費時,我還半信半疑,『減少5%的油錢對收益也很有幫助』講了類似這樣的話。


裝了半年之後,結果油錢減少10%以上,那台車原本每個月要加汽油2000公升,結果少加200公升也沒問題。過了一年後驗算,實際上減少了一個月半的汽油,也就是3100公升左右。


因為冬夏季節不同或者中間開夜車較多等不同狀況,減少燃料的程度各自不同,但最多可以減少16%,平均落在16%到10%,說真的我嚇到了。加上車用電池的壽命也改善了,對物流業者來說真的很感恩。」


預定今年五月驗證「Logisolar」效果的物流業者「全建」董事長多賀谷祐紀,在記者會上表示,佔該公司成本最高的是燃料費,一個月在兩百萬日幣以上。預計運貨卡車在車頂配備太陽能板後,可以減少一成的燃料費,對營業成本與碳排的削減都有效益。


「Logisolar」的預定售價方面,300W為39万8000日圓,500W為49万8000日圓。維護成本為每個月500到1000日元。保證發電效率十年。


驗證預計將於五月開始,為期一年,之後再利用收集到的數據,提升太陽能發電的利用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