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分類索引(置頂:所有文章標題及其連結)

按照太陽能相關領域的不同,分類閱讀所有的文章。 

助力電費減少9% 日本公寓利用太陽能的新方法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一般人想到住宅太陽能,頭一個浮現腦海的應該是獨棟獨戶,因為公寓大樓做事需要集體同意。因此,在日本的不動產物件裡,已經有很多公寓大樓預先安裝好太陽能,還是面向消費者的宣傳重點之一。



*圖說:公寓大樓「GEO神戶三宮」。(來源:阪急阪神不動産



雪災水災風雹災 日本太陽能受損最大金額前三名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2024年初一日本發生能登半島大地震後,金澤工業大學的徳永光晴研究室在同月10日發佈報告,陳述震災區域內的太陽能發電廠的損害狀況,吸引不少日本媒體報導和輿論的注目。


就跟其他的建設一樣,太陽能發電廠遭遇天災時也會有(部分)損壞。與之相應的措施是災害保險。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理賠金額飆升20倍 日本太陽能的竊盜問題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凌晨四點,有好幾個人影出現在太陽能發電廠外。幾分鐘後,其中一人入侵發電廠,爬進太陽能板底下...」


*圖說:日本MBS新聞報導太陽能竊案截圖,被盜1000公尺的銅線,損失530萬日圓。(來源:MBS


這是去年2月,由NHK報導的,茨城縣小美玉市一處防盜監視器的錄影畫面,紀錄了太陽能發電廠銅線被盜的經過。


近年來,日本太陽能發電廠竊案頻傳,有的損失達上億日圓,成為戶外太陽能發電廠的災損之一。

效果超乎預期三倍 貨車用太陽能板嘉惠物流業者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本秋田縣秋田市的物流業者「全建」在1月22日發佈消息,該公司旗下的卡車車頂,將裝設太陽能板,實際驗證太陽能板在發電量、降低燃料消費的效果。


*圖:新聞報導秋田市物流業者即將實證太陽能板對卡車運行的助益。(來源:日本AAB新聞

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空調用電智多星 日本夏普首創「太陽能家電連動」能源管理服務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本夏普在2023年10月下旬發佈消息,該公司旗下的雲端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的簡稱)「COCORO ENERGY」,為有效活用太陽能發電,並節省電費,將推出業界前所未有的新能源管理服務「太陽能家電連動」。


所謂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可以讓用戶瞭解發電用電等電力狀況,學習如何節電。據日本政府實證,56%的用戶會積極節電。


而夏普HEMS的「太陽能家電連動」這項服務,內容大體上為:能源管理系統會把家電運轉的時間,移往(太陽能)發電有餘裕的時間帶;而在發電量少的時間帶,則讓家電以節能模式運轉,藉此降低用電量與電費。

能登半島地震 太陽能救災設施進駐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2024年元旦發生的能登半島大地震災情慘重,許多災民陷入困境,一時無處安頓,還有農民不得已住在農業種植用的溫室。另一方面,有廠商提供方便設置的太陽能臨時房屋,供災民避難避寒。


據日本各大媒體報導,地震發生後,上萬家戶停電,生活基本設施無法使用,災民生活窘困



*預定設置在災區的太陽能房屋。(來源:日本CBC news



位於名古屋市多太陽能廠商大和科技(Daiwatech),在1月6日以卡車載送可快速設置的兩棟太陽能房屋前往災區,並於同月9日在能登町安裝妥善,24小時全天候開放給災民使用。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上知天文下知地震 日本HEMS確保家戶緊急用電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天有不測風雲,是人人皆知的成語,許多人也經歷過天然災害的打擊。其中的地震與落雷,是停電或缺電的原因之一。日本夏普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能夠「未雨綢繆」,自動調整蓄電,讓家戶用電無虞。



*圖說:日本夏普的雲端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COCORO ENERGY」,透過氣象預報(圖左)與學習家戶用電模式(圖右),智能調整蓄電量。(來源:夏普


日本最大不動產資料庫 開發太陽能查詢系統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對於不動產資訊,台灣人通常會想到什麼呢?價格、建築診斷、管理狀況、未來潛力,土壤污染?


日本國內最大不動產資訊服務公司「東京鑑定」,其調查範圍除了這些,還和綠能相關公司合作,提供具有特別功能的太陽能裝設潛力查詢資料庫,不僅個別用戶可以利用,對地方政府也很有幫助喔?!


*圖說:由「區域太陽能發電潛力診斷系統」建構的全國特定業種太陽能發電潛力地圖。(來源:官方新聞稿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37年後還很好用 日本太陽能廠商的供電功臣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千葉縣佐倉市是日本著名棒球教練長嶋茂雄的故鄉,也是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的所在位置。



*圖說:佐倉太陽能發電中心。(來源:日本京瓷集團



這裡的太陽能板自1984年便開始啟用,時光飛逝,在將近30多年後的現在,性能也劣化不到兩成,仍保有啟用時的8成以上(詳見下圖),成為太陽能板耐用性的佳話之一。


分類索引(置頂:所有文章標題及其連結)

按照太陽能相關領域的不同,分類閱讀所有的文章。